呼吸暢順 一夜好眠
紓解壓力

呼吸暢順 一夜好眠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入睡時,你會如何讓自己睡得安甜?如果耳塞、白噪音聲帶和安眠藥都起不了作用,你會怎樣做?畢業於哈佛大學醫學院的安德魯.威爾醫生(Dr. Andrew Weil) 指出,透過簡單的呼吸練習便可以大大提升睡眠質素。

為何呼吸那麼重要

breathe-right-to-sleep1

威爾醫生指出,呼吸是調節我們生理、思考過程和情緒的重要方式。幾個世紀以來,我們不斷透過深呼吸練習來令日常緊張的情緒平靜下來,放鬆心情及提升集中力。瑜伽呼吸練習就是一個絕佳例子!

這背後確有科學根據:深呼吸可促進二氧化碳從體內排出,同時增加氧氣吸收,有助解決我們體內酸鹼值和物質不平衡的問題。

4-7-8 呼吸法

4-7-8呼吸法是一個快速簡易的呼吸練習,步驟如下:1

  1. 用口大力呼氣,盡量呼出在肺內的空氣。
  2. 透過鼻子吸氣,慢慢地從1數到4。
  3. 屏住呼吸並數到7。威爾醫生強調這是個練習中最重要的部分,因為屏住呼吸可以讓身體吸收足夠的氧氣,為身心帶來平靜寧謐的效果。
  4. 再次用口部呼氣,從1數到8。
  5. 把以上步驟重複3次。

下次再輾轉反側時,不妨試試這 4-7-8呼吸法。與傳統的睡眠輔助工具相比,這練習可能更有助你入睡,讓你真正的安枕無憂。

資料來源

  1. http://www.medicaldaily.com/life-hack-sleep-4-7-8-breathing-exercise-will-supposedly-put-you-sleep-just-60-332122, visited 12 March 2018.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