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小貼士:正確呼吸
健身知識

運動小貼士:正確呼吸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你懂得呼吸嗎?」你可能會納悶,這誰不知道?其實,呼吸的方式非常重要。除了日常生活,正確呼吸在運動時尤為關鍵。

首先,想像你的身體是一部車,你吸入的氧氣就是保持身體運動所需的燃料。當你的運動量越多,你需要的氧氣便會越多。因此,適當呼吸可增加你的耐力,不但能幫助你有更佳表現,也可令你更快地恢復體力。1

以下為你介紹對健身鍛煉更有效的呼吸技巧:

充分利用橫膈膜

breathing-as-an-exercise-tip1

腹式呼吸時,鼻子緩緩吸入空氣,讓空氣直接填滿腹部,而不是進入胸部。當你慢慢地呼氣時,收縮腹部。腹式呼吸與僅在胸部進行的淺呼吸相比,能為身體帶來更多氧氣1,做帶氧運動時會事半功倍。2

控制你的呼吸

進行肌肉力量訓練時,切記在用力時呼氣,並在回到起始位置時吸氣。3 這動作的原理是當你呼氣並將空氣排出身體時,你的核心肌肉群會收緊,助你發力和平衝身體。

不要憋氣

此外,注意在運動時不要憋氣(即屏住呼吸),因為這可能會導致血壓大幅度下降,導致頭暈。呼氣能釋放體內的壓力,防止這情況發生。1

從今天起,開始注意你的呼吸,並感受一下良好呼吸動作對鍛煉身體帶來的蛻變!

資料來源

  1. https://www.self.com/story/how-to-breathe-during-a-workout. Viewed on 9 Oct 2018.
  2. https://www.hindustantimes.com/fitness/exercise-tips-here-s-why-breath-is-the-most-important-thing-during-workout/story-HoykP1v4BbQARRdN9GBLxK.html. Viewed on 9 Oct 2018.
  3. https://www.sharecare.com/health/strength-training/proper-way-breathe-strength-training. Viewed on 9 Oct 2018.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