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你的隱藏敵人
危疾保障

肝炎:你的隱藏敵人

4 分鐘閱讀

你對肝炎的認識有多少?甲型和戊型肝炎均會令患者身體衰弱及有潛在(雖然機會甚低)致命可能。而過去兩年,香港被確診這兩種病毒的個案正在不斷上升1

先不用驚慌,普遍感染肝炎的原因包括進食劣質食品和飲用不潔食水、沒有預防措施底下進行性行為及使用受到污染的針筒、剃刀或牙刷。言下之意是你只須稍微改變生活方式,例如多加注意你在準備食物和飲品時的方式,我們便能大大減低患上肝炎的機會。

肝炎的不同種類

hepatitis-a-hidden-enemy1

肝炎中最常見的五個種類分別是甲、乙、丙、丁和戊型。懂得分辨各個種類,以及它們的傳播方式對預防它們極為重要。

  • 甲型及戊型肝炎容易透過惡劣的食物衛生情況而散播。進食生或未熟的貝殼類、豬肉或內臟,飲用受污染的食水或進食前未有適當清潔雙手,均是普遍的感染原因。
  • 乙型、丙型及丁型肝炎則透過體液傳播。共用注射器、剃刀或牙刷、或是跟乙型、丙型及丁型肝炎病患者進行未有採取預防措施的性行為是最常見感染病毒的途徑。

以上五大類中,以乙型及丙型肝炎最為致命,每年在全球導致約一百三十四萬人死亡!縱然大部份死亡個案均見於發展中國家,香港人(特別是懷孕女性)亦不應掉以輕心。因為就算是最無害的戊型肝炎,仍會為懷孕或踏入妊娠第三期的病患婦女,帶來20%的死亡率1

防範肝炎的擴散

hepatitis-a-hidden-enemy2

要將感染此類型頑劣病毒的機會減至最低,你應當注意改善以下生活習慣:

  1. 進食貝殼類諸如螄蚶、蠔或蜆前,須以沸水將其完全煮熟。豬肉和豬的內臟亦同樣要煮熟透,因其通常帶有戊型肝炎病毒。
  2. 如飲用水喉水,亦應事先煲滾,因喉管內或會有細菌。此外,旅遊時要避免飲用附有冰粒的飲品。縱使飲品本身附合衛生,冰粒亦可能由肝炎病毒感染的水喉水製成。
  3. 如性生活方面較活躍,應妥善使用安全套。
  4. 不要與人共用個人物品,如注射器、針、剃刀或牙刷。你或會覺得和他人共用牙刷並無不妥,但牙肉出血的話亦能夠傳染肝炎。
  5. 乙型肝炎有預防疫苗可供注射。雖然未必適合部份身體有某些毛病的人(例如肝臟疾病和 G6PD 缺乏症),但大多數人都能夠安心接受注射,令健康得到保障。

肝炎最嚴重能引致肝或腎臟衰竭、肝癌,甚至有生命危險。不要讓它有機可乘,注意以上事項,令你和你所愛的生活不受疾病威脅。

資料來源

  1. http://www.info.gov.hk/hepatitis/english/hep_e_set.htm, visited 27 July 2017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