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忙時怎樣吃得健康?
食物迷思

繁忙時怎樣吃得健康?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繁忙工作期間肚子餓,用手機程式買外賣實在太輕易了。還有方便又便宜的薄餅、快餐和茶餐廳美食,都是繁忙香港人的日常飲食寫照。

相信你我都知道,這些最能滿足食慾的食物卻未必對我們有益。癡肥、糖尿病和心臟病便是經常吃外賣及快餐等不良飲食習慣可導致的結果。相反,健康的飲食可以令腰肢更纖細、心臟更健康,免疫系統更強壯,更可助你避免那令人討厭的秋冬流感。

外出用膳時

how-to-eat-healthily-when-busy1

在餐廳用膳,你控制不了廚房內,餸菜以甚麼材料或調味料烹調,但你卻能夠控制你點甚麼菜。依照以下幾個簡易步驟,你可以每餐大大減少卡路里、脂肪、鹽和糖的攝取:

  • 選擇白飯或淨麵,捨棄炒飯炒麵:茶餐廳的湯麵亦應該避免,因它們通常含有極高鹽份。如餐廳供應糙米、全麥麵或其他如藜麥般健康的全穀類更好。這些高纖的複合碳水化合物的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較低,能延長飽足感。
  • 嘗試每餐都吃一點蔬菜:假如你想吃叉燒飯或燒肉飯,請他們多加一點椰菜吧,大部份茶餐廳或燒臘餐廳其實都樂意免費多加一點菜給客人!
  • 避免煎炸食品。
  • 提防進食醬汁:中式醬汁以豉油及蠔油作基調,含有大量鹽份,還有粟粉中的碳水化合物及食油中的卡路里。因此不要將醬汁滿滿地加進飯內。此建議亦應用於沙律:油膩或含有濃厚蛋黃醬的醬汁都應當避免。否則它們會將你碟子上健康的沙律化成卡路里爆滿的惡夢!
  • 盡量少飲酒:儘管酒精有一點點營養價值,但是它亦含有高卡路里,價錢亦昂貴!

在家煮食

how-to-eat-healthily-when-busy2

如果你想全權控制自己的飲食,自行煮食是必然的選擇。當然,我們不是指微波爐煮食!你可以選用橄欖油煮食,它蘊含豐富的不飽和脂肪及抗氧化劑。你亦可選擇低鹽和低糖的食譜,及以複合碳水化合物代替如白飯等單一碳水化合物。

上班族或會難以安排煮食時間,但做得到的話,你的健康絕對會有所得益。你和你的伴侶可以輪流煮食,甚或利用週末時一起煮飯,增進感情。這麼多好處,絕對值得你一試!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