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賽事或睡眠?
生活秘訣

足球賽事或睡眠?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你是否早已在日程表上記下今年世界足球盛事的時間表?當中又有否給自己安排一些休息時間?

我們的生理時鐘會為身體調節規律的作息時間。捱更抵夜其實代表我們正罔顧生理時鐘為我們調節的這種規律。長此下去,可能會為健康帶來以下風險:

  • 體重增加:睡眠不足(少於5小時的睡眠時間)會改變我們的荷爾蒙水平(飢餓激素和瘦體素),從而刺激食慾。1
  • 高血壓:睡眠不足會導致夜間血壓明顯上升。2

忠實球迷可能覺得為了欣賞球賽,承受健康風險在所不免。但也可以考慮使用以下的一些方法,幫助你重置生理時鐘:

1. 接觸陽光

soccer-watching-vs-sleep1

早上接觸陽光有助告訴你的身體是醒來的時候。同樣地,晚上保持睡房光線柔和或黑暗將有助你入睡。

2. 建立睡眠時間表
建立嚴格的睡眠規律。 無論前一天晚上什麼時候睡覺,每天都必須要定時醒來,並在預定的睡眠時間前保持清醒。

3. 禁食
有建議認為連續16小時禁食可幫助修復你的生理時鐘。提前享用晚餐過後,禁食16小時,直到第二天早餐為此。當你的睡眠時間表恢復正常後,就能回復一貫的進食時間。3

對球迷來說,沒有什麼比觀看球賽直播更為重要。但請謹記,你的健康亦同樣重要。為甚麼不在睡眠和支持你最喜歡的球隊之間取得平衡,達致雙嬴?

資料來源

  1. https://www.prevention.com/health/a20451465/how-sleep-deprivation-hurts-your-health/
  2. https://news.northwestern.edu/stories/2018/april/night-owls-have-higher-risk-of-dying-sooner/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