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紛爭有辦法
育兒技巧

化解紛爭有辦法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無論是與朋友、家人還是同事,發生口角有時在所難免。爭執時你會如何反應?了解自己的爭辯習慣正是解決紛爭的關鍵。

1. 戰鬥型

whats-your-argumentative-style1

簡而言之,戰鬥型的人希望永遠贏過其他人。雖然在輸不起的情況下,其韌性和侵略性能派上用場,但亦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摩擦和破壞關係,產生反效果。此外,學會適時放手也有好處,因為一旦衝動,便可能會說出令自己後悔莫及的話。因此,戰鬥型的人在參與討論前,宜先控制自己,確保自己冷靜下來。1

2.逃跑型

whats-your-argumentative-style2

逃跑型與戰鬥型正正相反。逃跑型的人寧願犧牲個人利益,亦會選擇避免衝突。正因為此,學會勇敢表達己見非常重要。即使發生爭吵,亦無須害怕說出真話。假裝自己毫不難過,只會向對方發出錯誤的信號。清晰表達導致意見不合的源由以及對此的看法,才能解決問題。2

3. 自我保護型

whats-your-argumentative-style3

儘管並非所有的爭執都關乎個人,但大多數參與爭執的人都會被其影響情緒。學會將人與事分開,就能避免過度情緒化和因自我保護而傷害他人。3 在爭執當中,我們應專注於問題本身,而非通過語言進行人身攻擊。

4. 思考型

whats-your-argumentative-style4

思考型的人往往會在爭執中靈活運用他過人的記憶能力和才智。儘管這並沒有什麼不妥,但務必緊記,理智的爭論不一定能讓所有人信服。想太多對事情並無幫助。與其考慮無法掌控的抽象問題,不妨將重點放在可簡單解決的問題上。

資料來源

  1. Cool down. Anger and how to deal with it. Mental Health Foundation. Visited 3 May 2016.
  2. Why do I get angry? Mind. Visited 3 May 2016.
  3. What can I do to manage my anger? Mind. Visited 3 May 2016.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