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地講笑
生活秘訣

認真地講笑

5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我們都喜歡被逗笑,不管笑的原因是語帶相關的玩笑、無聊笑話、政治諷刺或爛笑話。笑聲是健康人生的必要元素。但當人陷入困境,就可能連一個簡單的微笑亦難以展露,更遑論那些從心而發的大笑了。要知道,大笑對提升情緒、改善關係及增強自信甚有幫助!

為什麼笑對你有益

科學家發現幽默感不單可以令你感覺良好,對健康和提升工作效率亦有同樣神奇功效。

  • 笑聲能刺激身體釋放安多酚。此種賀爾蒙負責令人感到快樂和輕鬆,同時更是有效的天然止痛劑。1
  • 較常笑的人通常會有更佳的免疫系統。2
  • 笑聲和減少壓力賀爾蒙甚有關連。心理健康並非單是說笑這麼簡單,但笑聲對你的心理健康有絕對的好處。3

善用你的幽默感

why-so-serious1

當然,你的幽默感若打岔了一個嚴肅會議、工作面試,或一次激烈的議論,絕對有害而無益。但假如你能好好利用它,則必能享受到更優質的生活、更容易獲得事業上的成功及擁有更美好的人際關係。對於適時應用幽默感,以下有正反兩面要點。

你應該:

  • 為惡劣的情況帶來正面的轉機。讓古詩所寫的「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成為你的人生格言。要緊記痛苦能夠令你學會和所愛的人建立更強的連繫,令你性格更鮮明,同時學懂倚傍他人。痛苦絕不好受,但會讓你進化成更堅強的人。
  • 學懂開自己玩笑。若然對自己太過嚴謹,其他人會誤以為你尖酸或自我中心。少許的自嘲可讓你和其他人拉得更近。
  • 記下一些令你會心微笑的有趣故事、笑話或事件,並和其他人分享。人人都喜歡笑,而說笑話有效令你在社交場合內建立自信。

你不應:

  • 開他人玩笑。剛好的幽默和令人難以接受的訕笑只有一線之差。若在不相熟的人面前、或對玩笑還有一絲疑惑,就應當更小心謹慎。
  • 利用幽默感隱藏你真正的感受。有研究指出一類人慣於使用幽默來掩飾像自尊心低落或焦慮等負面情緒。4以幽默感封閉真實情感不能解決你的問題,只會將之拖延。學習向你所愛的人坦承的傾訴和表達你的感受,感覺將更良好!

一個綜合了美國 4,700 名成人的研究顯示,一個人的快樂跟他身邊的人有莫大關聯。4當你的朋友和家庭成員越快樂,你便會越快樂,反之亦然 —— 現在就將你的正面精神傳播給其他人吧!

資料來源

  1. Cortisol and Catecholamine stress hormone decrease is associated with the behavior of perceptual anticipation of mirthful laughter. Berk LS, Tan SA, Berk D. FASEB J. 2008; 22: 946.11
  2. Emotional style and susceptibility to the common cold. Cohen S, Doyle WJ, Turner RB, Alper CM, Skoner DP. Psychosomatic Med. 2003; 65: 652-657
  3. [beta]-endorphin and HGH increase are associated with both the anticipation and experience of mirthful laughter. Berk LS, Tan SA. FASEB J. 2006; 20: A382
  4. Dynamic spread of happiness in a large social network: longitudinal analysis over 20 years in the Framingham Heart Study. Fowler JH, Christakis NA. BMJ. 2008; 337: a2338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