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在睡眠行為中帶來的指示
休閒和旅遊

壓力在睡眠行為中帶來的指示

5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異常的睡眠習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睡眠模式和具體行為。有些人在夢中掙扎和行動,如夢遊、夢囈、夢魘和夜驚。以術語形容,這是異睡症。是什麼原因導致這些奇怪的睡眠行為,以及如何避免呢?

夢魘

也就是惡夢。這種睡眠活動不止常見於3歲到8歲的孩子,2 大約5-10%成人會每月一次以上遭受惡夢困擾。一般來說,做惡夢是正常發展的一部分。1

造成的原因

有些人受惡夢困擾,因為他們曾遭遇驚嚇事件,如發生意外、做手術和失去至親。通常情況下,夢境會反映現實生活中的精神壓力,但其實這並不是所有惡夢的絕對起因。亦有一類惡夢,是原自過去曾發生對你有深刻影響的事情。但這類惡夢會隨時間而減少發生及減弱。

夜驚

這跟惡夢不同,通常是一個突如其來的打擊,驚醒後感覺嚇壞,並會尖叫或哭泣。夜驚在4-12歲的兒童之間相當普遍,也影響3%的成年人。一般這種類型的活動出現睡眠的前幾個小時內。有此症狀的人往往很難喚醒,而通常沒有恐怖的回憶。噩夢跟它之間的主要分別,是惡夢較容易記住和於睡眠幾個小時後才會發生。

造成的原因

成因可能是由生病和緊張引起的精神疲憊。它可能是家族遺傳、家人互相影響,也因為曾目睹恐怖事件。2,3 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保持冷靜,繼續睡覺。4

夢囈

夢囈不會引起健康問題,只會令夢囈者尷尬。說夢話,可以是對話或喃喃自語。伴侶和家庭成員可能會覺得令人不安。

造成的原因

夢囈可能因壓力、情緒低落、緊張、身體疾病或飲酒過量引起,它也可能是家族遺傳。5

夢遊

夢遊不只是於睡眠中起床漫步。有些人可能於睡眠中做了多種動作,有時候你甚至會認為他們是有意識的!睡眠步行者於清醒後幾乎沒有記住他們做過什麼。

造成的原因

100之人中約有1人曾試過夢遊,普遍見於小童。成年人通常發生這種情況是因為沒有得到足夠的睡眠質量,但其行為的主要原因仍然未知。無論如何,每當你看到有人夢遊,只需輕輕地引導他們回到床上。4

你可做些什麼來治理嗎?

  1. 異睡症, 一般通過日常壓力和緊張引起,請嘗試找出困擾你的事情的解決方案!
  2. 每天也需要忙裡偷閒及放鬆!
  3. 定時吃飯,尤其是晚餐,更要控制飲酒量也可能有助於避免這些行為。
  4. 檢視可以改善你睡眠的方法,如減少咖啡因,在睡眠時使用耳塞或早點休息。
  5. 若家中有異睡症者,為了防止造成受傷,在家具和睡房準備一些安全措施。

文章來源

  1. Nightmares.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Dreams. Visited 14 September 2012.
  2. Night terrors and nightmares. NHS Choices. Visited 14 September 2012.
  3. Parasomnias. Cleveland Clinic. Visited 14 September 2012.
  4. Sleeping Well. The Royal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 Visited 14 September 2012.
  5. Sleep talking. 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 Visited 14 September 2012.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