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入門】靜心冥想的好處、效果及冥想最佳時間
紓解壓力

【冥想入門】靜心冥想的好處、效果及冥想最佳時間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都市人面對緊張的生活壓力,身心隨時爆煲,抽一些時間時進行冥想、靜觀練習,可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舒暢效果。海外不少研究指出,定期進行冥想或靜觀練習,有助紓緩心理壓力,對抗焦慮不安及緊張的情緒,重拾快樂和幸福的感覺,同時可提升記憶力及專注力。都市人不妨每日進行10至20分鐘的冥想,讓大腦和身心都放空一下。

  • 提升大腦的專注力、記憶力
  • 身心放鬆,練習期間可降低血壓、心跳率、呼吸頻率
  • 幫助入睡、改善睡眠質素
  • 減輕抑鬱症狀,紓緩痛楚帶來的負面及不快情緒
  • 紓緩壓力,減低焦慮、緊張情緒
  • 令人有舒暢、幸福的感覺
  • 有助心平氣和、冷靜處理問題,避免跌入負面思想的陷阱

靜觀練習近年備受推廣,其實靜觀屬於冥想的一種。靜觀練習教人要有意識地,採用一個中立的態度,不加批判,只注視和留意當刻進行的事情,平時坐下休息、進食、步行、甚至做運動都可以練習靜觀。靜觀冥想為例,練習者坐下來後,要專心地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對一呼一吸,保持著清醒的覺察,腦子要拋開雜念,不要記掛或思考其他人和事。

過往醫學界曾發現,進行靜觀,可以令大腦的前額葉皮層(Prefrontal)變厚,細胞變得活躍些。原來前額葉皮層是負責控制情緒,包括快樂,當有關皮層變厚,該區域的功能會提升,所以會令人容易快樂。

現有不少關於靜觀減壓的課程、靜觀認知治療,已被廣泛應用於不同的病症患者身上,例如痛症、心臟病、腸胃病、癌症等患者,以及有失眠創傷後遺症等問題人士身上。另外,也用於協助都市人處理工作、家庭及人際關係等不同方面帶來的壓力問題。

起床後和睡覺前最適宜冥想。都市人不妨每日騰出這兩段時間進行,可每次5至15分鐘 。進行期間,要留意下列幾點:

  • 在寧靜的環境進行,暫時放下手機,關掉電話鈴聲
  • 保持空氣流通
  • 光線要柔和
  • 衣著以寬鬆、舒服為主
  • 不宜在吃得太飽或感到飢餓時進行
  • 不建議在個人狀態差的時候進行,例如很累、缺乏睡眠
  • 開始前要拋開負面情緒及一些生活上的煩惱,包括憤怒、悲傷及憂慮

坊間也有不少關於冥想、靜觀練習的課程,或相關的網上片段、聲音導航,大家也可以參加,尤其可幫助初學者領略當中的技巧和貼士。

都市人遇到煩惱或死結的時候,都不妨試一試靜坐冥想,或一些有助身心鬆弛的靜觀練習,例如身體掃描練習,幫自己鬆一鬆。

靜坐冥想

  1. 在椅子上坐直,閉上眼睛、全身放鬆
  2. 慢慢吸氣、慢慢呼氣,專心觀察自己吸氣和呼氣後的感受、身體出現的變化
  3. 重覆以上步驟2至3次,持續觀察
  4. 若發現自己的心神,飄向遠方,沒所謂,不用介懷,只要將注意力放回呼吸上便可以,重覆進行數次,至少練習10分鐘。

至於身體掃描練習,主要教人放鬆身體,並將注意力集中在身體不同部位,逐一去做,慢慢感受身體各種反應,例如是輕鬆、鬆弛、還是很繃緊等,由頭頂開始向下掃,直至去到腳趾,藉此學習抽離及放鬆自己。例如掃描到牙齒時,可留意自己的牙關有沒有咬得太緊;掃描到肩膊時,留意肩膊會不會太繃緊或聳起。若察覺身體有繃緊的地方,可以進一步放鬆每一個身體部位。

資料來源

  1.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靜觀知多啲
  2.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靜觀治療
  3. 新生精神康復會(新生會) 新生.身心靈 : 身心靈動畫
  4. The unique brain anatomy of meditation practitioners: alterations in cortical gyrification. Luders E, Kurth F, Mayer EA, Toga AW, Narr KL, Gaser C. 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 2012;6:34. Epub 2012 Feb 29.
  5. Iglesias SL, Azzara S, Argibay JC, Arnaiz ML, de Valle Carpineta M, Granchetti H, Lagomarsino E,Psychological and Physiological Response of Students to Different Types of Stress Management Programs. 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 Promotion. 2012; 26:(6) e149-e158.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