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衝擊運動究竟多有效?
運動新趨勢

低衝擊運動究竟多有效?

4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一提起運動,你大概就會想到一班魁梧的男性在槓鈴硬舉,敏捷的奧運短跑手或肌肉型的體操運動員展示出超乎常人的體操技巧。這些費勁的運動當然可以有效保持體態,不過研究指出,低衝擊運動如步行及瑜伽,同樣可以如高衝擊運動般強身健體。1在不用過度勞損關節、肌肉韌帶及肌腱的情況下,可有效地維持良好的體重及健康的心臟。2

不論你想從日常生活中減壓、傷後保健,抑或想探索有別於健身室的運動,接著介紹的一些高效能低衝擊運動,絕對值得一試!

步行

are-low-impact-exercises-effective1

步行不僅體貼關節,更體貼你的銀包 — 不需花費一分一毫,步行30分鐘足以消耗100個卡路里!

定時適量的步行可以降低產生嚴重疾病的風險,如二型糖尿病、心臟疾病、哮喘甚至部份癌症。3而且你不用刻意花時間去實踐,大可在日常生活中加入這些步行的環節,例如溜狗、不選搭交通工具或駕車,改以步行上班,又或者寧可走樓梯而不乘搭電梯等。每一步都計算在內。

瑜伽

are-low-impact-exercises-effective2

花款多又漂亮的瑜伽運動服固然吸引,但這種大熱運動當然不止於服裝秀。

瑜伽可以強化你的核心力量、靈活度及心臟血管健康。它又可以在不勞損關節下,助你增加韌帶及肌肉力量。在提昇力量和耐力方面,瑜伽備受運動員的肯定,另一方面可強化較少操練的肌肉和結締組織。此外,適量的瑜伽鍛鍊可以減少運動員造成傷患事故,以及為劇烈運動後加速復原力。4

游泳

are-low-impact-exercises-effective3

對比其他陸上的心臟血管運動如踏單車、緩步跑或跳繩,約30分鐘的適度游泳,可以為關節減輕達90%的壓力。同時對卡路里消耗有驚人的效果,單是一節半小時的運動就可以燃燒至少350個卡路里。加上游泳屬全身的運動,會令你的背部、胸部及雙腿肌肉有良好的鍛鍊。5

游泳的好處豈止帶來纖瘦腰圍?更可減輕壓力和焦慮的程度,降低血壓及增強免疫系統。5

高爾夫球

are-low-impact-exercises-effective4

高爾夫球絕不止於揮桿,一次運動平均要走3至4公里路,假如你自行揹著球桿袋,所消耗的卡路里可達至400個。揮桿前要記得做好伸展運動,充足的熱身可避免腰背及肩膊受傷。

以上所有運動保護關節和韌帶免受損耗,卻兼具高效能改善心臟血管健康和肌肉強度的優點,一試無妨!

資料來源

  1. Easy exercises. NHS Choices. Visited 24 November 2014.
  2. Walking – the first steps i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prevention. Murtagh EM, Murphy MH, Boone-Heinonen. Curr Opin Cardiol. 2010; 25(5): 490–496.
  3. Walking for health. NHS Choices. Visited 24 November 2014.
  4. What is yoga. NHS Choices. Visited 25 November 2014.
  5. Golfing can be good for you if done correctly. Harvard Health Publications. Visited 25 November 2014.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