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或茶?
健康新知

咖啡或茶?

2 分鐘閱讀

不少都市人都需要咖啡因,並每天都要喝咖啡或茶以支撐一整天的工作。但無論我們多麼喜愛它們,都要清楚了解當中的營養資訊。讓我們來看看哪種飲料更有益你的健康吧。

1. 頭腦清醒

coffee-or-tea1

咖啡和茶蘊藏天然咖啡因,而溫和劑量的咖啡因確實能提高能量水平、集中力和保護心臟健康。不說不知,研究顯示濃度和咖啡相同的茶,更能保持頭腦清醒。1

2. 睡眠質素

但若以相同容量比較,每杯茶的咖啡因含量就會比咖啡低,對人體生理影響亦相對較低。再者,同一茶包我們通常會泡超過一次,吸收的咖啡因還是一茶包份量;如果咖啡飲用者每日飲用多於一杯,咖啡因含量已是以倍計。飲用過多會令體內咖啡因含量過高,導致晚上難以入睡。1 建議購買咖啡時可考慮低因或無咖啡因咖啡。

3. 卡路里攝取量

coffee-or-tea2

相比茶,由於我們一般會在咖啡中添加奶和糖,變相增加每天的卡路里攝取量。與此同時,由於很多香港人習慣喝不加奶和糖的清茶,便不需要擔心因為喝茶而攝取過多外卡路里。 當然,奶茶就另作別論了。

其實咖啡與茶各有利弊,只要適量飲用,便不怕會帶來副作用。因此,選擇適合自己的飲品,盡情享受這些飲品所帶來的天然好處吧!

資料來源

  1. http://www.bbc.com/future/story/20160115-tea-vs-coffee-which-drink-is-better-for-you, visited 21 February 2018.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