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運動創傷
預防受傷

面對運動創傷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欖球運動員的勇氣和鬥志在球場上可見一斑,更在場外完全展現。Wakefield Trinity隊邊鋒Tom Johnstone便是最佳例子。由於膝蓋嚴重受傷,他接受了整整10個月康復治療,期間努力對抗傷患。最終他重返球隊,在賽季首場比賽即上演帽子戲法,贏得比賽。1 欖球運動員經常有激烈衝撞,因此特別容易受傷。但只要小心處理,球員都能迅速康復,恢復強健體魄。我們應從這些專業處理運動創傷的經驗借鑒學習。

運動員和運動醫學醫生都認為 P.R.I.C.E.D 原則行之有效,其內容如下:2

1. 保護

coping-with-sports-injuries1

避免過度勞損,保護受傷部位。受傷的關節應該貼上貼布或戴上護具以固定支撐,擦傷的部位則應作包紮,而扭傷的肌肉則不應加以負重。

2. 休息

足夠的睡眠對任何傷者都至關重要。睡眠時,身體會自行修復,從而恢復健康。

3. 冰敷

coping-with-sports-injuries2

用濕毛巾包裹碎冰敷在傷處上。你可先在受傷部位塗抹凡士林或油,以防止凍傷。冰敷受傷部位有助消腫 ,同時加速康復。

4. 施加適當壓力

對受傷部位適當施壓能有效處理軟組織損傷。用壓縮繃帶牢固纏繞受傷部位,同時確保血液流通。

5. 抬高

抬高受傷部位至比心臟為高的位置可減少血液流動到該位置,這有助減輕腫脹及痛楚。

6. 診斷

coping-with-sports-injuries3

如果疼痛或腫脹持續48小時以上,請諮詢醫生。請對自己的身體與健康負責,切勿冒險自行治療!

資料來源

  1. http://www.bbc.com/sport/rugby-league/42948499, visited 25 February 2018
  2. https://www.hkrugby.com/pages/injury-management, visited 24 February 2018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