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與家族遺傳
糖尿病

疾病與家族遺傳

5 分鐘閱讀

你擁有爸爸的鼻子和媽媽的笑容嗎?你的家族很大程度決定你的外表和健康狀況。這就是為什麼進行定期檢查時,醫生有時會詢問到你的家族病史。

你的家庭是否有這些疾病?

過胖和糖尿病

體型過胖和2型糖尿病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你的飲食習慣和活躍水平。然而,基因對你接受飢餓的程度、身體的糖份處理和脂肪積存狀況影響很大。1,2 種族間也有分別。例如東南亞人比較有可能患上糖尿病。3

中風和心臟病

心臟病通常由血液中堆積的脂肪引起,而基因在脂肪積存狀況中起決定性作用。如果你的家人有心臟病史,你應該多加注意自己的心臟健康。好消息是,研究顯示,有心臟疾病基因的人可透過進食大量水果蔬菜來降低患上該些疾病的機會。4

癌症

一些癌症(如腸癌和乳腺癌)與遺傳有關。5研究顯示,吸煙比基因更大機會引發癌症。幾乎20%的癌症病例都與吸煙有關。6再者,你可以透過健康生活方式來避免癌症。如果你多吃蔬菜和水果,限制鹽攝取量,吃更少的紅肉和加工肉,就可以減少患癌機會。7

癡呆

基因可能會影響你獲得老人癡呆的機會。但是,如果你的家庭成員65歲以後才患上腦退化症,你的風險並不會很高 —只比你家裡沒有癡呆症的情況要高一些。8吸煙對腦退化症的影響更高,吸煙者患病的風險比非吸煙者高兩倍。8其他有關因素包括膽固醇和高血壓。8

習慣的重要性

有時家庭疾病並不是由基因,而是由家庭習慣引起。例如,如果你是吸煙者,你踏入正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就有3倍機會開展吸煙習慣。9

降低風險

disease-it-runs-in-the-family1

如果你擔心患上家族遺傳的疾病,請向你的家庭醫生諮詢。雖然你不能改變你的基因,你卻可以隨時改變你的習慣,以保健康。一般而言,如果你有均衡的營養飲食,保持適量的運動水平,並避免煙酒,你也可以免受家族疾病的傷害。

文章來源

  1. ‘Lean gene’ increases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and heart disease. Diabetes UK. Visited 10 March 2016.
  2. Loos RJF, Kilpeläinen TO, M Zillikens C et al. (2011) Genetic variation near IRS1 associates with reduced adiposity and an impaired metabolic profile. Nature Genetics doi:10.1038/ng.866
  3. South Asian diabetes risk. British Heart Foundation. Visited 10 March 2016.
  4. Do R, Xie C, Zhang X, Männistö S, Harald K, et al. (2011) The effect of chromosome 9p21 variants o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may be modified by dietary intake: evidence from a case/control and a prospective study. PLoS Medicine, 9.
  5. Cancer risk. McMillan Cancer support.  Visited 10 March 2016.  
  6. Smoking and cancer. Cancer Research UK. Visited 10 March 2016.
  7. Diet and cancer. Cancer Research UK. Visited 10 March 2016.
  8. Am I at risk of developing dementia? Alzheimer’s Society. Visited 10 March 2016.
  9. Passive smoking. Cancer Research UK. Visited 10 March 2016.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