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了解乳癌?
女士專區

你有多了解乳癌?

5 分鐘閱讀

乳癌是全球女性最常見的癌症,每15名女性就會有1名被確診,數字驚人!

據衛生防護中心統計,乳癌是香港女性第三大癌症殺手,僅次於肺癌和大腸癌。 2018年,共有753名女性死於此症,佔女性癌症死亡總數的12.4%;為每10萬女性,就有18.6人死於癌症。

而乳癌的成因、病徵和治療等知識,大眾還未能完全掌握,進而作出預防。希望本文章可以為大家補充這方面的資料。

患上癌症時,我們身體會喪失辦別、針對和破壞異變細胞的能力,異變細胞更會擴散至全身。當細胞死亡,身體自然會長出新的細胞,但此重生和再生長的過程有時竟會嚴重出錯。即使我們身體並不需要,那些新生卻異常的細胞都會在體內遍佈生長,導致舊細胞比平常更急速死亡,並取而代之。這些異變細胞 —— 我們一般稱為癌細胞 —— 通常以腫瘤的姿態呈現。

顧名思義,乳癌是在乳房內生長的癌細胞。假如未有及時察覺,癌細胞會從腫瘤擴散至血管或淋巴結中,再轉移到其他器官和組織,並開始我們稱為癌症轉移的再生長過程。

do-you-know-enough-about-breast-cancer1

香港乳癌資料庫發現,四成乳癌患者是在乳癌第二期時確診,但不少人沒有培養定期檢查的習慣。其實越早發現乳癌,成功治癒的機便越大。乳房出現硬塊是乳癌早期的明顯徵狀,你可以每月或每兩個月進行乳房自我檢驗。如若發現任何異常,請立即詢問醫生意見。

此外,定期乳房造影(專門為乳房而設的X光)是必須採取的預防措施。20至30歲女性應每兩至三年安排進行臨床乳房檢查或乳房造影,而40歲或以上的女性更應每年進行乳房造影檢查。

其實所有女性都可以定期自我檢查乳房,做法也非常簡單。

女性應該從20歲開始,每月進行一次乳房自我檢查。檢查日期應定在距月經週期一周以外,此時荷爾蒙水平穩定,且不會影響乳房狀況。建議根據以下三個步驟進行檢查。

步驟1:觀察

裸身面對鏡子,雙手放腰。每次仔細觀察乳房及乳頭有否異常變化或分泌。

步驟2:觸感

站起來或躺下。用適度的壓力用手指打圈觸摸乳房,看看有沒有腫塊、增厚、出現皺紋,凹陷,泛紅,變色或疼痛。

步驟3:比較

將乳房和兩個乳頭的形狀和大小與上一次檢查進行比較,留意是否有任何變異。

遺傳因素預測患上乳癌風險的重要指標。相對其他癌症,擁有BRCA1或BRCA2(它們負責生產抑制腫瘤蛋白質)基因異變的女性和男性會比較易患上乳癌及胰臟癌。你可以進行基因突變測試來確定你有沒有這樣的狀況,尤其有家庭癌症病史的,更加建議進行測試。如結果出現陽性反應,你便應更緊密地進行定期乳房造影或臨床乳房檢查,以策萬全。

缺乏運動、不良飲食習慣和癡肥等環境及生活方式因素亦會提高患癌的風險,所以定期運動和均衡飲食亦非常重要。

今年10月請穿上粉紅色衣物,並參與至少一項關注乳癌月的活動,以表支持吧﹗你亦可和家人朋友一起參加,他們學習到的知識甚或可拯救一條寶貴的生命!


Cigna_Elite360_CTA_Banner_EN

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香港乳癌資料庫第十一號報告 (2019年出版)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