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飲食 提升能量
食物迷思

改善飲食 提升能量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多數人每天都會經歷最少兩次能量下滑的感覺:
第一次在是午飯後。尤其當你食了一個豐富午餐,並陷入「食物昏迷」。
第二次是在早上或晚上的後段,根據你是晨型人或夜型人而定。

透過調節飲食,你可以提升自己體內的能量。「依賴品」如咖啡、酒精和尼古丁等就應該避免,盡量選擇一些能量較高的食物吧!

低升糖值的碳水化合物

eating-for-energy1

升糖指數(簡稱為「GI」)量度的是碳水化合物被消化和轉化成糖份的速度。高GI值的碳水化合物,如白飯或薯仔會迅速被消化,並即時提供大量的糖份和能量。但是,它們釋出的糖分很容易會從你的血液中流失,使你陷入能量損耗的狀況。為了保持正常的能量水平,你應該吸收更多低GI值的碳水化合物,如:糙米、燕麥和全麥麵包。這些碳水化合物會慢慢被消化,從而令你感到飽肚的時間較長(抵抗進食零食的慾望),更能為你整天提供穩定的能量。

奧米加3油

eating-for-energy2

奧米加3脂肪酸對腦袋很有益處(尤是認知焦點及記憶保留的方面)。每週進食最少三次具油份的魚肉,包括:沙甸魚、三文魚、吞拿魚及鯖魚。這些「有益脂肪」是對身體無害的,更能夠去除體內的壞膽固醇和對抗心臟疾病。

素食者每天則應透過進食亞麻籽、油菜籽、核桃油或蛋,來汲取足夠份量的奧米加3油。另外,因為缺乏肉類的飲食習慣大多數缺少維他命B12,所以吸收維他命B12的補充品對能量的維持也是很重要的。

鐵質

eating-for-energy3

鐵質對體能的表現很重要,因為它幫助了血紅蛋白的形成,負責分配氧氣到身體不同的組織。紅肉是鐵質的最佳來源,而菜葉類的蔬菜,如:菠菜和芥蘭都含有豐富的鐵質。

當你感到精力充沛時,你會更具生產力和擁有正面的思想。除了改善飲食,我們同時亦可以做更多運動。每天進行短暫具爆發力的運動,如:爬樓梯或午飯時去健身室做30分鐘運動,已經能夠提升你的能量水平和釋放更多安多芬來穩定你的情緒。你更可以到室外做運動,吸收更多陽光去「喚醒」你的腦袋吧!1

資料來源

  1. Bright-light therapy in the treatment of mood disorders. Pail G, Huf W, Pjrek E, et al. Neuropsychobiology 2011; 64(3): 152-62.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