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過更具活力的生活?
養生保健

如何過更具活力的生活?

4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面對日常繁重的工作和照顧家庭的時間,大部份港人都難以在早上提起勁爬出被窩,更別說和朋友聚頭、去健身室做運動。但若然你總是昏昏欲睡,你的生活質素無疑已受到影響。除了專家所建議、每日需要7至8小時的睡眠外,你可以透過改善飲食來提升你的能量水平。

為甚麼要這樣做?

一頓提升能量的饍食十分值得你去花費心思。它能令你的人生更豐盛:對於工作,你將會更具敏銳觸覺、工作效率和吸引力,和同事、朋友及所愛的人互動更如魚得水;運動亦能達至更好的成效。因此你應該以每日都吸收最大能量為目的,而非只是運動前一晚!

為身體充電的配方

1. 以一頓豐富早餐展開一天

fueling-up-for-an-active-lifestyle1

這樣聽起來或會有點矛盾,但吃一頓卡路里滿滿的早餐能助你維持磅數甚或減磅。為甚麼?不就是因為你的新陳代謝!睡眠時,由於你的身體活動量下降,新陳代謝便會減慢。早上飽餐一頓,可以喚醒你的新陳代謝,加快整日的消化率1。要展開新一天,試加一點健康又充滿卡路里的食物在你的飲食中。以下有一些建議2

  • 燕麥片
  • 穀麥
  • 全麥麵包
  • 雞蛋
  • 奶類及非精製芝士
  • 香蕉

2. 進食低 GI 值食品

fueling-up-for-an-active-lifestyle2

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 GI)用於量度你的消化系統在進食後釋出糖份到血管的速度。高GI值的食物如白飯、意粉和薯仔有如將你的血管泛濫著糖份,給予你大量能量;但當它們被消化,你的能量水平便會暴跌,引致眾所周知的餐後「飯氣攻心」或「食物昏迷」2

低GI值的食物相反會消化得較慢,以更循序漸進的速度釋出糖份到血管內,從而維持更穩定的能量水平。以下有一些既美味又有益的低GI值食物:

  • 糙米
  • 精益蛋白質(例如雞胸、豆奶、腹肉牛扒)
  • 燕麥和果仁
  • 蔬菜

3. 避免咖啡因和糖

當感到疲倦時,大部份人都會飲用含糖或咖啡因的飲品,但這並非維持高能量水平最好的方法。糖份和咖啡因確能給予你即時的能量提升,但隨後的能量水平下滑會令你比之前更疲倦。

嘗試於早上攝取咖啡因以確保它不會影響你的睡眠,並限制吸收不多於三杯特濃咖啡或兩茶杯茶的份量。至於糖份,如真有必要,便應適量攝取,並配合食用其他低GI值食物,以避免糖份過高3

一個充滿力量的人生,便是活得好的人生。從今日開始,在飲食中執行以上改變,你會親眼目睹身體的奇妙變化!

資料來源

  1. Breakfast frequency and quality may affect glycemia and appetite in adults and children. Pereira M et al. J Nutr. 2011;141:163–8.
  2. https://www.bbcgoodfood.com/howto/guide/spotlight-low-gi, visited 24 July 2017.
  3. Making sense of Guideline Daily Amounts. European Food Information Council. Visited 1 April 2016.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