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乳癌】了解乳癌成因、症狀及如何自我檢查乳房
女士專區

【預防乳癌】了解乳癌成因、症狀及如何自我檢查乳房

3 分鐘閱讀

乳癌是本港女性首位常見癌症,根據癌症資料統計中心 數字顯示,每14 名香港女性中,就有 1 名有機會患上乳癌,更一直呈上升趨勢。究竟女性為何會患上乳癌?醫學界近年對乳癌的掌握及研究越來越多,齊來了解此癌症的成因、症狀及自我檢查方法,遠離癌症。

根據香港乳癌基金會轄下「香港乳癌實況第九號報告」的資料顯示,訪問了接近1.5萬名乳癌患者中,找到下列值得留意的共同高危因素:

醫學界過往一直研究乳癌的誘因,總結得出下列分析:

  • 常吃很多高動物性脂肪食物
  • 更年期後肥胖
  • 嗜酒習慣
  • 正接受荷爾蒙補充治療或服用複合性避孕丸
  • 從未生育或首次生育於35歲之後
  • 50歲或以上女性屬高危,但40歲至50歲的患病個案正在上升
  • 直系親屬曾患乳癌或卵巢癌
  • 太年輕(12歲前)有月經,或收經太晚(即55歲後)
  • 曾患良性乳房疾病、乳小葉原位癌、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

女士定期進行自我檢查期間,要多留意有否出現下列常見的乳癌症狀,包括

  1. 乳房皮膚變厚或有硬塊、形狀或大小有改變
  2. 皮膚凹陷
  3. 乳頭內陷、有硬塊、變厚或出血
  4. 腋下腫脹或有硬塊
  5. 出現橙皮病變
  6. 痛楚但較少見

自我檢查乳房

香港癌症基金會服務總監陳燕萍女士表示,及早發現硬塊或相關症狀是女性對抗乳癌的最佳方法。建議女性定期進行乳房自我檢查,熟悉乳房的正常外觀,從而提高對乳房健康的認識。

女性應該從20歲開始,每月進行一次乳房自我檢查。檢查日期應定在距月經週期一周以外,此時荷爾蒙水平穩定,且不會影響乳房狀況。建議根據以下三個步驟進行檢查:

觀察

裸身面對鏡子,雙手放腰。每次仔細觀察乳房及乳頭有否異常變化或分泌。

觸感

站起來或躺下。用適度的壓力用手指打圈觸摸乳房,看看有沒有腫塊、增厚、出現皺紋,凹陷,泛紅,變色或疼痛。

比較

將乳房和兩個乳頭的形狀和大小與上一次檢查進行比較,留意是否有任何變異。

定期進行乳癌篩查

本港今年9月初展開為期2年的乳癌篩查先導計劃,為合資格婦女進行乳癌篩查,當局最新建議44至69歲婦女,如有某些組合的個人化乳癌風險因素,會令罹患乳癌風險增加,可考慮每2年接受1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香港大學所開發的乳癌風險評估工具已上載「癌症網上資源中心」。衞生署轄下3間婦女健康中心,會透過使用個人化乳癌風險評估工具,為參與婦女健康服務的合資格婦女評估其罹患乳癌風險,提供乳癌篩查服務。參與該服務的婦女須繳付310元年費,而合資格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婦女每次須繳付225元。如有需要,她們可獲安排接受輔助性超聲波乳房檢查。 醫學界一般建議有較高乳癌風險的女性 如有家族病史的女性 ,盡早與醫生商討適當檢查方法、可以開始檢查的年齡及檢查頻密次數。

乳房X光造影是用於檢查乳房異常的最常見X光檢查診斷法。然而,這種方法在40歲以下的女性中效果較差,因為年輕女性的乳房組織密度較高,令腫瘤較難被檢測。超聲波將有助於確定腫塊是囊腫還是實體腫塊, 及腋下淋巴結是否腫脹。同時進行這兩個測試將提高診斷的準確性。

每年的10月都是國際乳癌關注月。香港乳癌基金會建議以下方法,減低大家患乳癌風險。包括維持每星期最少4小時的適量運動、控制體重包括腰圍、找適合自己的方法紓減壓力、不吸煙、少飲酒、以及保持健康飲食。

飲食貼士如下:

  1. 少吃飽和動物脂肪,如紅肉和全脂奶類製品,這類食物的攝取與多種癌症有關,當中包括乳癌。
  2. 每天吃5份以上的蔬果。吃十字芥花科蔬菜,例如西蘭花、椰菜、芥蘭等,均有效減少雌激素水平。
  3. 適量吃全穀類食品,如麵包、米、麥片、意粉等,均能減少血液中的雌激素水平,降低患乳癌的機會。
  4. 攝取橄欖油和奧米加3脂肪酸可有效減低患乳癌機會。
  5. 抗氧化食物含豐富維生素C、維生素E、胡蘿蔔素,有助抵抗自由基。抗氧化食物包括藍莓、布冧、士多啤梨、芥蘭、菠菜、西蘭花、紅椒等。
  6. 綠茶含抗氧化劑茶多酚,具防癌作用。
  7. 攝取維生素D及鈣質。

信諾的危疾系列女性全方位計劃提供全面的危疾保障,以照顧女性在不同年齡的健康問題。若不幸罹患乳腺癌,計劃可提供每月最高港幣$60,000的收入保障,以及高達港幣$1,800,000的癌症治療和住院費用。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2018 年香港癌症統計概覽
  2. 香港防癌會-乳癌多面睇
  3. 乳癌風險評估工具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