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 — 認識糖尿病
糖尿病

對抗糖尿病:一文看清糖尿病類型、成因及預防方法

4 分鐘閱讀

知己知彼 — 認識糖尿病

都市人飲食營養失衡,長期與手機、電腦及電視等娛樂為伍,主動走入健身室做運動的意欲低迷。相反,單是2017年,糖尿病已於本港導致14,000宗住院病人出院及死亡個案,數字更一直上升。3幸好糖尿病其實可以預防,要戰勝這可怕的頑疾,須認清背後成因。

胰腺是製造胰島素的器官,一種幫助身體從飲食中吸收葡萄糖(血糖),並進而推動身體機能的賀爾蒙。

對於一個健康的人而言,假如血管和肌肉及組織中細胞之間有一道門,胰島素就有如一條鎖匙,將葡萄糖引入及轉化成能量。然而,糖尿病患者的胰腺有可能製造胰島素不足,或身體無法充份使用胰腺所生產的胰島素,從而令血糖水平飊升。1

以下兩大類型的高危因素,是從數以百萬計投資的糖尿病研究中綜合而來的有力證據。2

  1. 遺傳因素: 基因遺傳是其中一個既關鍵又無法控制的因素。例如,統計數字指出 40 歲的白人是罹患糖尿病的高危一族。家族歷史亦是糖尿病的一大指標,能有效顯示出該人士往後會有較大的機會患病。
  2. 生活習慣因素: 飲食運動是構成生活習慣因素的兩大要點。如飲食中吸收高卡路里、糖份和飽和脂肪,再加上缺乏運動,患上糖尿病的風險極為嚴重。
  • 一型糖尿病:

    患者普遍是兒童多於成人,通常在青少年及幼年時期發病(大多於 15 歲前出現)。由於胰腺製造出太少,甚至無法生產出胰島素而形成,因此需要監察血糖及胰島素注射來控制病情。2

  • 二型糖尿病:

    此類型能夠造成高達 85% 發病率,大多數確診病人為 40 歲或以上的中年人士。要有效控制病情,需要適量運動、妥善管理飲食及透過口服藥物和注射胰島素來小心控制血糖水平。2

  • 糖尿病前期:

    如血糖水平高於正常,但仍未及確診為二型糖尿病,將有機會列為糖尿病前期。患者只要下定決心抗病,仍有機會將身體狀況改善,例如積極鍛鍊體魄,每週進行五節約 30 分鐘的運動,並嚴格管理飲食,進食少量碳水化合物及糖量2

糖尿病患者在病發時,並沒有明顯症狀,但若病情控制不當,令血糖長期偏高,則有機會導致糖尿病慢性併發症 出現,包括冠心病、失明、慢性腎衰竭、中風等,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死亡。要與糖尿病共存,患者應學習控制血糖水平,以降低併發症風險。

  • 積極面對: 患者可能會面對種種精神壓力及不安,但焦慮等負面情緒會令身體分泌腎上腺素,令血糖升高,從而加重病情。保持樂觀正面態度,亦有助提升患者控制血糖的動力。
  • 控制醣類吸收: 醣類食物是導致血糖上升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三大醣類食物包括五穀雜糧類、乳製品和水果類,糖尿病患者可將飯量減半,減少醣類吸收,再配搭高纖蔬菜和低脂肉類,穩定血糖。
  • 養成運動習慣:規律運動有助減重,也能減少胰島素阻抗,最好每周進行150分鐘的中強度有氧運動,或者只是多走路也好,從增加活動量開始,控制血糖水平。
  • 按時服藥: 即使自覺狀態良好,也應遵從醫生指示按時服藥,服用口服降糖藥或注射胰島素等,都是有效的控糖方式,以適當的療法多管齊下,自然能更快達成控糖指標。
  • 自我血糖監測:透過刺手指採血檢查(一般稱為篤手指),可以更了解自己的日常血糖變化狀況,進而調整飲食及活動量,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狀況。

引用一句聖經箴言「身體就是聖靈的殿」,要好好珍惜健康的身體。飲食方面可以進食混合性的碳水化合物,像糙米和全麥麵包,同時盡量少吃肥膩及糖份高的食物。另外要多做運動,參加健身班或者定時健走。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就能遠離糖尿病的威脅。

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What is diabetes? Diabetes UK. Visited 28 March 2014.
  2. Diabetes risk factors. Diabetes.co.uk. Visited 28 March 2014.
  3. http://www.chp.gov.hk/en/content/9/25/59.html.Visited 13 May 2017.
  4. 香港糖尿聯會 - 與糖尿病共處
  5. 智抗糖 - 糖尿病如何降血糖?控制血糖五原則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