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鹽飲食可助降血壓】一文看清低鈉飲食好處、排鹽食物例子
健康新知

【減鹽飲食可助降血壓】一文看清低鈉飲食好處、排鹽食物例子

5 分鐘閱讀

世界衞生組織建議一般成人,每日從飲食攝取不多於2,000毫克鈉,即不多於約1平茶匙鹽(即5克鹽),但港人愛外出飲食,又嗜濃味及煎炸食物,如醬汁碟頭飯、炒粉麵,隨時輕易超標,長遠對健康帶來壞影響。醫學界一直提倡低鈉飲食,可以為身體帶來很多好處,包括預防高血壓這個都市病。

原來當人體攝取過多鈉,就會容易令水份積存體內,導致身形出現「水腫」,長遠更會增加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家進食高鈉食物會帶來鹹味或濃味,若鈉是從味精而來,進食後便容易感到口渴。

營養師吳耀芬曾指出,常見高鈉食物包括一些添加了鹽份、或鈉的調味料食物,如罐頭食物即午餐肉、火腿、香腸、煙肉、餅乾、薯片等,它們的鈉含量都相當高。大家外出用餐時,多數會吃一些濃味的食物或醬汁,大部分醬汁都是由現成醬料炮製,故鈉含量也很高。

想避免攝取過多鈉,揀選食物時要留意其營養標籤,尤其是一些聲稱低鈉和較低鈉的食品。根據政府的營養資料標籤制度指引,每100克或毫升的食物,含少於120毫克鈉才屬低鈉,較低鈉這聲稱一般只代表該食物比同類產品較為低鈉,而非真正低鈉食品。

綜合醫學界及營養界的建議,都市人不妨參考下列的低鈉飲食貼士:

  1. 選擇新鮮肉類蔬菜,少吃加工醃製食物包括,肉類如燒味、火腿、罐頭、鹹魚、鹹蛋,醃菜如梅菜、榨菜、鹹酸菜或泡菜等
  2. 加工食品如即食麵、鹹餅、薯片、蝦條、鹹果仁、話梅、加應子、鹹香豆、魷魚乾等均是高鹽食物,少吃為妙
  3. 烹飪時採用蔥、蒜、芫茜、檸汁、醋、糖、香茅、陳皮等為調味
  4. 減少使用豉油、蠔油、麵豉、腐乳、茄醬、味精、雞精及鹽
  5. 外出飲食可揀吃切雞飯或叉燒飯,取代醬汁碟頭飯,進食時走豉油、雞皮及薑茸
  6. 蒸飯類比炒粉麵飯相對較低鈉,如冬菇蒸雞飯,但要留意飯底或滲滿雞油,可撇走油飯才進食。
  7. 進食時醬汁另上、或走醬汁
  8. 避免飲例湯或粉麵的湯底

註冊營養師劉惠汶表示,身體攝取充足的鉀,加上每天都能夠充足飲水,有助身體排走多餘的鈉,趕走水腫問題及有助降血壓。含有豐富鉀的食物來源,主要包括深綠色蔬菜及根莖類蔬菜、生果、豆類及奶類等。建議大家不妨適量進食,這些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食物。

水果

香蕉、火龍果、奇異果、橙、

蔬菜

菠菜、番茄、西蘭花、南瓜、薯仔及番薯

豆類

紅腰豆、黃豆、紅豆

奶類

牛奶、乳酪及相關製品

高血壓患者要減少鈉攝取,配合藥物治療,才能可以控制病情,故低鈉飲食不可缺乏,需要留意上述提及的飲食貼士。營養界同時建議可參考「得舒飲食」模式,其大原則在於增加攝取鉀、鎂及鈣質,並多吃蔬果、低脂奶類及纖維,以控制高血壓。食物包括全穀麥,同時有豐富水果、蔬菜及果仁。肉類會以瘦肉為主,減少吸收脂肪及吃紅肉,建議選擇魚類及去皮家禽肉類,另外要少吃甜食及含添加糖分的食物。每當肚餓時,便吃蔬果或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來充飢。

要改善血壓,減肥及控制體重,因為肥胖都是高血壓的其中原因。患者都要培養做運動的習慣,例如每晚飯後散步,或每星期急步行半小時2至3次,都對改善病情有益。

Cigna_Elite360_CTA_Banner_EN

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鹽以外高鈉飲食陷阱
  2. 低鹽飲食與高血壓
  3. 夏日告別水腫方程式 營養師推介11種高鉀食物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