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濕疹】兒童患濕疹好頭癢?立即認識改善兒童濕疹貼士
健康新知

【兒童濕疹】兒童患濕疹好頭癢?立即認識改善兒童濕疹貼士

3 分鐘閱讀

幼兒患上濕疹,引致經常感到痕癢、鬧情緒,難以安睡,往往令家長感到苦惱又心痛。根據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與聯合醫院一項聯合調查發現,本港小學生患濕疹鼻敏感的比率,較18年前即2004年增加超過10個百分點,中學生的濕疹及鼻炎病發率也比25年前的同類調查高。隨著環境污染及都市人壓力水平趨嚴重,濕疹變成了常見的都市病

該項調查於2021年進行,訪問了超過2,200名學童和1,800名本地家長,學童包括2個群組,即介乎6至7歲及13至14歲。結果發現,本地中小學童患濕疹、鼻炎以及鼻敏感都有上升趨勢。其中6至7歲的兒童,濕疹患病率達41.6%;13至14歲人士的濕疹病發率為26.5%。負責研究的專家認為,有多個原因會令相關敏感症的病發情況增加,包括多了進食加工食品、肥胖症(因為體內脂肪會加劇身體的炎症,引致敏感症發作)、氣候變化外。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家減少外出,生活模式改變及活動減少,都可致濕疹病發上升。

濕疹問題除了困擾兒童及青少年,也有不少幼兒受影響。香港港安醫院(荃灣)皮膚科專科醫生鍾振堅曾指出,初生嬰兒也會有濕疹發作,常見於3至6個月大嬰兒身上。估計本港每10名嬰幼兒,便有1至2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濕疹。

  • 皮膚痕癢及乾燥,容易抓傷
  • 出現紅色的鱗屑
  • 病發位置通常對稱,多數先在面部出現,並伸延到頸部、手及腳的內摺部位
  • 經常病發的皮膚部位會逐漸增厚
  • 手腳有裂紋,下眼臉有皺折,嘴角有破裂
  • 嬰兒濕疹多數在出生後2個多月發病,先在雙頰、額部、頭皮、頸部, 並延至軀幹四肢,並容易在出牙期間再發作

有些兒童會在6至10歲後,出現濕疹,多在肘窩、膕窩病發,伴隨劇烈痕癢,容易抓傷。當年齡漸長,會傾向慢性苔癬化(皮膚變厚、變硬及顏色變深)。

濕疹是一種不帶傳染性的皮膚發炎疾病,主要與患者的免疫系統出現異常有關。擁有敏感體質人士,是患上濕疹的高危族,因為他們的皮膚具有敏感基因,表皮結構鬆散,影響皮膚的鎖水功能,減少了阻隔外來細菌及污染物的能力。由於表皮失去屏障的保護,當受到塵蟎、動物毛髮、花粉等外來物質刺激時,便容易引發敏感。另有下列多個影響因素:

  • 遺傳因素,例如父母有濕疹,會增加子女患濕疹的機會
  • 擁有敏感體質,例如患有鼻敏感哮喘,也會容易患上濕疹
  • 患有食物過敏問題
  • 環境因素,例如空氣污染、衣物、家居環境等影響

使用類固醇是其中一個控制濕疹病情的治療方案,但不少家長都擔心患濕疹的子女,使用有關藥膏後會有副作用,或會有上癮問題。鍾醫生強調,類固醇有很多種類,醫生會按患者情況,建議要否使用類固醇。很多時患者在坊間胡亂購買及使用藥膏,以致出現相關的類固醇副作用,所以建議患者要定時覆診,或家長定時帶患濕疹的子女覆診,並遵照醫生指示使用藥物。

他舉例解釋,若兒童患者的身體有大面積的濕疹,確實有需要用類固醇,用以消炎穩定皮膚狀況,同時,醫生也會因情況處方不同濃度、分子的類固醇作治療。萬一嚴重患者,全成有6至7成皮膚有問題,出現「紅皮症」,可致皮膚脫水,讓細菌入侵,更要使用強度高的類固醇,如口服或打針。

除類固醇外,其他常見控制濕疹的治療方法包括口服藥物,例如抗組織胺、濕敷(又稱包裹治療、即塗用藥膏後,使用管形繃帶包裹患處,幫助保持皮膚濕潤)。如有細菌感染,需使用抗生素治療。但要留意,患者不應自行用藥,或使用別人的藥物來治療濕疹。

醫生一般建議患者平日要多用潤膚膏及油膏,尤其在乾燥的秋冬天,需要保持皮膚濕潤及軟化皮膚,其有助增加皮膚彈性,減少痕癢及抓損皮膚。當中可包括油脂性油膏(Emulsifying Ointment)、白石蠟軟膏(white soft paraffin)等成份。洗澡時,則可使用油脂性油膏或浴油沖涼。在日常生活中,家長可留意以下由醫務衞生局專家提供的護理貼士:

  • 穿衣及護理方面:夏天宜穿著質地通爽及能夠吸汗的衣服,並於出汗後,勤抹汗及換衣服。如在太熱及出太多汗的情況下,會誘發濕疹,便要避開或減少相關活動。
    至於在秋天和冬天,應盡量穿著棉質衣服,如需穿著羊毛衣,應以棉質衣服相隔,避免羊毛衣直接接觸皮膚。此外,不宜用過熱的水沖涼,因過熱的水會洗走皮膚表面的油脂,並刺激免疫系統。
    另要避免用含香味的洗衣粉、柔順劑。穿著新衣服時,先剪去衣領的標籤,以免磨擦皮膚。所有新買的衣物都要徹底清洗,以便除去製造時的化學物質。
    定時修剪指甲,避免指甲太長,抓傷濕疹患處。
  • 飲食方面:避免讓兒童進食曾經引起他們出現過敏反應的食物,並盡量避免或減少進食含有人造色素或防腐劑的食物和飲品,例如糖果、叉燒、汽水等。如有懷疑,應諮詢醫生意見,了解要否進行皮膚測試,並進行飲食記錄,包括記低每次濕疹發作出現的症狀及相關飲食記錄。
  • 床上用品:每星期最少清洗1次床上用品,用吸塵器清理床褥,減少塵蟎。床上用品要以棉質為主,包括枕袋、床單。
  • 家居方面:家居溫度及濕度要適中,太濕的環境會加速居所的塵蟎生長,但濕度過低則會加速皮膚水份流失。另要避免使用地氈及擺放毛公仔,除塵時應使用濕布或吸塵機。避免飼養有毛動物,如需飼養寵物,須禁止牠們進入睡房。

Cigna_DIY_CTA_Banner_TC

濕疹發作原因眾多,並因人而異,壓力是其中一個因素,所以除了要留意上述多個秘訣外,日常也要學習紓緩壓力,預防因壓力沉重、過度緊張和焦慮,而誘發濕疹。

兒童受濕疹問題困擾,可以大大影響日常生活及學習,家長不能掉以輕心。信諾DIY隨意保讓你根據個人需要,靈活設計專屬自己的健康保險,基本門診保障已包括物理治療,你更可從多項保障中自選所需,當中包括眼科保障、牙科保障,涵蓋包括眼科視光檢查,以及配製眼鏡或隱形眼鏡的消費津貼,是一份真正度身訂造的自選健康保險。按此開始DIY你的健康保障。

資料來源

  1. 小兒濕疹大作戰
  2. 兒童健康攻略-濕疹
  3. 濕疹的預防及日常護理
  4. 【小兒濕疹】轉季BB濕疹復發愈抓愈癢 兒科醫生教皮膚護理4大重點
  5. 香港大學-全港中小學學童敏感病發病率研究結果發佈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