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二手煙和三手煙】一文了解二手煙和三手煙的危害】
健康新知

【可怕的二手煙和三手煙】一文了解二手煙和三手煙的危害】

5 分鐘閱讀

二手煙含有4000多種有害物質,曾經有研究指出,吸煙人士平均每支煙只吸啜10次,共20秒,剩下的10分鐘時間,煙絲就會在空氣中燃燒,損害其他人的健康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及世界衛生組織均指出,接觸二手煙的次數和時間越頻密,患上癌症的風險亦會越高。近年更越來越多人討論殘留在環境中的三手煙危害,也絕對不能忽視。

二手煙和一手煙含有相同的致癌毒素和空氣污染物,包括一氧化碳和氨。受二手煙影響的人因而面對相同的健康風險,包括子宮頸癌和肺癌、先天缺陷,如哮喘或鼻竇炎等呼吸道疾病、肺原性心臟病和其他心血管疾病。兒童吸二手煙不但可影響肺部發展遲緩,誘發哮喘,更會增加肺炎、氣管炎及中耳炎的風險。孕婦吸入了二手煙會增加自然流產風險、誕下的嬰兒會較瘦弱或容易夭折。

當身體吸入二手煙,會有一些即時影響:

  • 喉部不適
  • 刺激眼部
  • 頭痛、頭暈
  • 鼻部疼痛
  • 咳嗽和心跳等
  • 長遠可引致痰多、咳嗽、減低肺功能,甚至令血管硬化及引起冠心病

衞生署曾指出,吸煙人士的配偶,因吸入二手煙而患肺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3成。針對一些二手煙對兒童影響的研究顯示,接近2成的兒童患癌個案與家長吸煙有關。而吸入二手煙的兒童,他們患支氣管疾病的機會,比一般兒童高出1至5成。

三手煙是指吸煙後殘留在衣服、牆壁、家具,甚至是頭髮和皮膚等煙草殘餘化學物質。三手煙含有大量有毒物質,包括用於化學武器用途的氫氰酸、打火機油中的丁烷、油漆稀釋劑中甲苯,此外還有砷、鉛、一氧化碳、甚至是高放射性物質釙-210。即使在吸煙後數日至數個星期,有毒化學物質仍可殘留在室內各處的器皿、家具表面,以及地毯、地板、牆身、天花等地方。

其中尼古丁一旦與各種表面接觸,就會與那些存在於室內常見的污染物、即亞硝酸產生化學作用,成為煙草特有的致癌物質亞硝胺(TSNAs)。一般清潔和打掃是不能夠清除這些有害物質,只有酸性的液體才可分解殘餘的尼古丁,坊間大部分鹼性清潔劑都無法把它去除。若家中育有嬰幼兒,喜歡在地上爬行或觸碰物件,甚至放入口,便會輕易吸入這些物質,成為最易受禍害和影響的一群。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曾指出,三手煙可令兒童認知能力出現缺陷,處於這些環境的時間越長,孩子的閱讀能力越差。同時,三手煙也可引起嬰幼兒的呼吸系統出問題,導致體質下降,增加患哮喘、中耳炎風險等風險。

市面充斥不同類型的煙草產品,包括電子煙、水煙美容煙等。其中電子煙近年更被標榜為較不影響健康,甚至包裝成傳統煙的代替品,可幫助人戒煙,令不少年青人追捧。事實上公眾對電子煙誤解多多,它同樣含有害物質和致癌物,可增加患癌及患呼吸系統、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本港三大胸肺科學會早前便進行網上問卷調查,訪問了數百名本港大專生及中小學生,了解他們對電子煙的認識。香港胸肺學會會長林志良醫生指出,調查結果發現,有36%人誤以為電子煙較傳統煙對身體危害較低;18%人不清楚吸食電子煙可導致急性呼吸衰竭及死亡。另外有超過3成人誤以為電子煙沒有二手煙及三手煙問題。

其實電子煙與傳統煙一樣,都含有很多有害物質,包括尼古丁、甲醛、乙醛、煙草特有亞硝胺等。所以身處吸電子煙的環境中,旁人同樣會遭受到二手煙和三手煙的禍害。

現在你知道二手煙對健康帶來的禍害吧!其實你只要踏出一小步,就能避免這些禍害。如果你有吸煙的客人到訪,可以禮貌地邀請他們到屋外抽煙。你亦可以避免經過公共環境入面一些指定抽煙地點,並溫和地提醒那些沒有遵從指引的人到指定地點抽煙。記著你可以加強措施及主動保護自己免受被動吸煙的危害!

  • 吸煙人士盡快戒煙
  • 不要在家或兒童面前吸煙,也避免在兒童時常身處的地方吸煙如私家車內
  • 開窗、開風扇來驅散煙味
  • 到戶外地方吸煙,或等自己身上的煙味消散後才回家
  • 若有吸煙的親友到訪,將他們的隨身物品存放於嬰幼兒不能接觸的地方
  • 在公眾場所聞到煙味時,立即離開現場
  • 若曾接觸二手煙,回家後盡快更換衣服及沖涼

幫助吸煙者戒煙

想為家人或自己戒煙,除了要認識煙草產品對身體及身邊人的影響,不妨了解吸煙帶來的花費,及戒煙後可節省的經濟開支有多少由 Cigna Smart Health 建立的,「健康工具-吸煙的代價」可 成為戒煙人士的 動力,快來看看!其實,向專業人士尋求幫助,亦只需簡單的撥一個電話。香港的衛生署執行綜合戒煙熱綫 1833183,提供註冊護士諮詢服務。如有需要,亦可署方藥物給戒煙者。用家可透過熱綫評估他們對尼古丁的依賴程度,及索取其他資料。醫院管理局屬下的吸煙諮詢及戒菸中心藥劑師,同樣能透過循證治療協助吸煙者戒煙。 其他提供類似服務的機構亦遍佈全港,包括東華三院、博愛醫院和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給予戒煙者各類支援。

抽煙不止對吸煙者是致命武器,對他們身邊的人亦然。今日就站起來對抗二手吸煙!

資料來源

  1. 電子煙可致肺損傷
  2. 二手煙的禍害
  3.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吸煙禍害-電子煙
  4. ASH Research Report: Secondhand Smoke. Action on Smoking and Health. Visited 19 September 2017.
  5. Children and Secondhand Smoke A Position Statement.Faculty of Public Health & Action on Smoking and Health. Visited 28 March 2014.
  6. Tobacco, smoking and cancer: the evidence. Cancer Research UK. Visited 28 March 2014.
  7. Quitting Smoking. Tobacco Control Office. Visited 14 October 2017.
  8. Cessation Services. Hong Kong Council on Smoking and Health. Visited 14 October 2017.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