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體與你
生活秘訣

【手機上癮】手機上癮的影響、沉迷手機解決方法

4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上網瀏覽資訊、分享自拍照或美食的打卡照片,已成為了不少都市人的生活習慣,社交媒體更是大眾生活的必須品。社交媒體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但過份使用手機,例如長時間上網睇Youtube、沉迷打機,都會帶來一些負面影響,包括手機或上網成癮等問題,不能輕視。所以凡事都要作出平衡,才能擁有健康的身心靈。

精神科專科醫生傅子健曾表示,醫學界對手機成癮沒有清晰及統一的定義,一般而言,涉及下列幾種行為和表現:

  • 當患者使用手機時會產生愉悅反應,令他們無法停止;
  • 一旦被中斷,如手機無電、無數據,就會產生強烈不安,像煙民戒煙時出現「煙癮」的不安;
  • 使用手機的快感會不斷下降,愈來愈難滿足,像飲酒人士,最初飲1杯已經滿足,但久而久之,需要飲用的份量越來越多,便是上癮。

手機上癮的高危一族,包括社交能力不強,不懂得怎樣開口與人溝通的人,他們或覺得透過屏幕,可避免與人正面接觸,是較佳的交流方式,這些人士會容易有手機上癮問題。另外,生活中沒有特別興趣及專長,加上自信心不強,但可從打機中找到滿足感,甚至認識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打機,這類型人士,也特別容易對手機上癮。

東華三院心瑜軒(預防及治療多重成癮綜合服務中心)的求助個案資料顯示,在2017至2021年間,多達4,112人因上癮問題致電熱線求助,其中多達2,734人、即66.5%個案,涉及網絡成癮。隨著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日益普及,網絡成癮、手機成癮等問題,更趨嚴重。

上網成癮的人每天會花很多時間沉迷上網,會忽略身邊的家人和朋友。由於不願與人接觸,可能會有行為孤僻的問題、以及失去正常的人際關係。從生理角度分析,這些人士會容易有失眠緊張性頭痛背痛、眼睛疲勞等問題。情緒也會受到影響,容易變得急躁、抑鬱

傅醫生提醒大家不要過度依賴手機,平日與他人接觸時宜正面交流,面對面接觸,或打電話直接傾計,比使用手機短訊聯絡更好。正面交流可促進雙方感情,也能訓練社交和溝通技巧。日常生活中,發展多元興趣,可避免將手機視為唯一的娛樂途徑。

兒童或青少年一旦沉迷打機,不單止影響學業,也會阻礙身心發展,包括削弱了社交溝通技巧。家長可以參考5個貼士,幫助小朋友減少出現沉迷打機或上網的問題。

  1. 避免子女在睡房內,使用電腦或電子產品,盡量安排他們在一家人共用的地方,如客廳或書房使用,以便觀察小朋友的活動情況。最好陪伴子女一起上網學習
  2. 教導子女視打機為生活上其中一個娛樂活動,其他可包括打波、到公園玩、做手工等,最好能平均分配時間進行,每種活動的地位要對等,避免打機的時間最長。
  3. 日常要平均分配學習、娛樂、作息、遊戲和課外活動的時間,並要在特定時間內,如做完功課或家務後,才可使用手機作娛樂。
  4. 不要把打機成為小朋友的獎勵,此做法會造成小朋友沉迷打機。表揚好行為的獎勵包括口頭鼓勵、小禮物、說故事等。
  5. 鼓勵從多方面發展個人興趣,可避免小朋友單一地沉迷打機。

社交媒體軟件設有有很多方法,針對上網成癮的問題,例如YouTube App設有「總觀看時間」,讓用戶以了解自己,每日花多少時間瀏覽影片,以及會否越來越多。又有管理使用時間的工具,提醒用戶可設定在使用一段時間後休息一下,又設置「提醒我睡覺時間到了」的功能,避免用戶玩到不去睡覺。

how-to-break-smartphone-addiction

另外,Google也為瀏覽器Chrome的用戶提供了一個名為「Mindful Break」的擴充功能。當中設有大量靜觀及冥想貼士,例如呼吸練習。用戶更可設定休息時間,或以全屏模式進行這些練習,來減少沉迷打機。

資料來源

  1. 心瑜軒性上癮求助者年輕化 去年平均28.9歲 較5年前急降8歲
  2. 【實用技巧】設YouTube觀看時限、Gmail智能回覆 11招戒手機上癮
  3. 【有片】溝通技巧差,失眠,坐立難安-「無手機恐懼症」症狀!醫生教5階段治療手機成癮
  4. 3個方法讓你的孩子不沉迷打機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