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活動小心至上
預防受傷

野外活動小心至上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年初,有一個香港 Facebook 專頁被富有行山經驗的人士指責其宣揚穿著拖鞋爬山等不當資訊。此爭議喚起了大眾對缺乏野外活動知識的關注。露營季節正要展開,相信我們提出的建議會是喜歡大自然的你值得一看的指南!

你應該:

stay-in-the-safety-camp1
  • 查詢天氣狀況:香港的天氣有時難以預測,一時傾盤大雨,下一刻又放晴。出發露營前最好查看一下天氣預報,如天氣不似預期,就要有取消活動的心理準備。
  • 預先擬訂你的路線:香港的郊野公園覆蓋甚廣,準備不足的行山客就會容易走失。你應小心計劃,緊記逃生路線,並同時有多一手準備應變計劃,以策萬全。
  • 委任具經驗的領隊:切勿獨自行動。4人或以上同行最為理想。邀請熟悉路線的朋友當嚮導。1
  • 瞭解自己的極限:假如你長時間工作,缺乏運動,一個為期兩日,約 30 里的登山之旅不會是適合你的週日休閒活動。進行郊野活動時,知道自己的體能極限相當重要。

你不應該:

stay-in-the-safety-camp2
  • 燃起火種:除非是指定用作燒烤的場地或營地,絕對不要在郊野公園範圍內生火。吸煙人士應避免抽煙;棄置煙蒂或火柴於垃圾桶前應確保完全熄滅。1
  • 穿著不合適的衣著:穿著牛仔褲或厚重的棉質衣服行山是很差的主意,因它們缺乏透氣度和吸濕排汗功能。相反,選擇麻質或具乾燥科技的衣服有助你行山時保持涼快和乾爽。此外,帶一件羽絨外套和厚襪,為晚上露營作準備。
  • 吸啜或清洗被蛇咬傷的位置:毒蛇在香港的春、夏、秋季最為活躍。一旦被咬傷,要讓傷者躺下休息,在傷口位置上方緊密包紮。避免喝酒精飲品。1
stay-in-the-safety-camp3

香港具備不少優質營地。如果想看到壯麗海景和清澈海水,可以去大浪西灣及浪茄灣海灘。若要與青蔥綠草為伴,去鶴藪或南山吧。渴望環遊島嶼的話,可以坐船到東坪洲或塔門。大部份的營地均設有燒烤爐,具沖水系統的公廁或季節性淡水源。出發前確保做足資料搜集,享受一次安全又好玩的野外歷程吧!

資料來源

  1. Camp Sites. Agriculture, Fisheries and Conservation Department. Visited 16 October, 2017.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