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上的智慧
食物迷思

【食物標籤】拆解食物標籤上的重要資訊和安全焦點

4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近日消委會的調查抽樣調查市面上30款預先包裝米製麵食,不符合標籤指引要求的產品高達17款,當中有些產品的鈉含量更超出標示的40倍!食物標籤上的有著林林種種的數字和資料如成份、食用量和營養統計等,可能令人一下子難以消化。因此,著眼點是甚麼,以至如何處理這些資訊都是相當重要的學習!

除食物名稱和食物配料表外,食物標籤指引上指出食物標籤需標示致敏物質、食物添加劑和標示日期的格式、食用日期、特別貯存方式、製造商或包裝商的名稱及地址、食物的數量、重量或體積。已知可導致過敏的物質有:含有麩質的穀類(即小麥、黑麥、大麥、燕麥等);甲殼類動物;蛋類及蛋類製品;魚類及魚類製品;花生、大豆及其製品;奶類及奶類製品;木本堅果及堅果製品。學習快速及準確地閱讀食物標籤,你就能夠肯定標籤內容的真確性,並清楚知道自己到底吃下了甚麼!

  • 麩質(Gluten):是一種在於小麥、大麥、黑麥中的蛋白質混合物,也是做麵包或蛋糕的「筋」;有些人進食了麩質後,會出現麩質敏感症狀,因為麩質蛋白在進入人體腸道後並不能被完全分解,殘餘在體內的麩質被誤為壞菌而導致身體出現不免疫反應,造成「麩質不耐症」或「麩質過敏」。有見及此,政府規定若食物中含有應列明是"「可能含有微量麩質」、「含有微量麩質」;或「生產此食品的廠房亦處理麩質」。
    消委會的預先包裝米製麵食調查中就發現有 兩款樣本檢出含有麩質但未有作出標示。在外國有數以百萬計的人有「麩質過敏症」,令歐美颳起「零麩質飲食」的潮流。
  • 饍食纖維:對消化健康相當重要,能確保腸臟運動暢順而定時。此外,它促進飽肚感,助你應付饑餓的煎熬及抵抗吃零食的意慾。每日應進食至少 30 克!
  • 碳水化合物:通常食物標籤會提供兩組碳水化合物數字 —— 整體數字(包括澱粉質和糖)及糖份量。碳水化合物的卡路里密度甚高,如你正進行節食,你須避免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 糖:高糖份食物應要盡量節制,因它們會提升患上糖尿病的風險。嘗試每天進食不多於 30 克的糖份。
  • 脂肪:食物標籤均會列出飽和脂肪及不飽和脂肪的全數份量。飽和脂肪和癡肥、心臟病、高膽固醇及糖尿病都有關連。不飽和脂肪幫助對抗膽固醇的積聚及蘊含所需的脂肪酸,但保留高卡路里。以每日份量計算,普通人應進食不多於 70 克的脂肪及不多於 20 克的飽和脂肪。

不熟悉食物化學的人大抵會覺得成份表複雜。單是糖份已能以右旋糖、果糖、葡萄糖或其他更多名稱呈現出來。但讀懂它的確會讓你完全清楚你正在吃甚麼。記著要時刻對廣告或宣傳中聲稱如「高纖」或「低糖」的營養成份保持審慎懷疑態度。

法例規定本港出售的預先包裝食物要有「此日期前最佳(Best Before)」或「此日期或之前食用(Use By)」的標籤,相信不少人都分不清兩者之間的區別。

  • 此日期前最佳(Best Before):關乎「食物質素」,如:味道、質感、香味、外觀等。若適當貯存可合理地預期在該日及該日之前食物能保存其特質;但若過期後雖不在最佳狀態但可能還能食用。
  •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Best By)」:關乎「食物安全」,表示食物較容易腐壞、保質期限相對較短因而在短時間後可能對人體類健康構成危險;食物在到期當天仍可食用,但過期後就算外觀無異亦並不安全,不建議食用。

值得留意的是食物保質期只適用於未開封的產品,食物開封後有關的保質期就不能作準。為了推廣「惜食文化」,市面上有些商店如:過期食物超市Green Price會以折扣價出售剛剛或快將過「best before」的食品,減少這些食物被白白運往堆填區的機會。

為令本港消費者更清晰容易地辨別健康食物,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設立一個標籤指引,用於分辨低鹽糖的預先包裝食物。現存大約有 100 種食物及飲品附合政府提出的標準,並被標籤為「低鈉」、「無鈉」、「低糖」及「無糖」。4 此舉為本地關注健康的人士在揀選食物時提供更大的方便。

假如你以進食一頓豐富營養而又均衡的饍食為首要任務,那就應以營養價值表為先。這個表告訴你每次進食該食品的食用份量或每100 克,當中會有多少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鹽、糖、饍食纖維等。留意食用份量的大小,一次份量的薯片含 12 克的脂肪,聽起來相對可接受,但每次份量是3片薯片的話,整包薯片的脂肪含量其實高得驚人!

資料來源

  1. 「此日期前最佳」VS「此日期前食用」 食安中心:開封後就不能作準
  2. 消委會米粉|30款米製麵食逾八成含重金屬+9款檢出砒霜
  3. 【米製麵食大解構】
  4. Food labels - NHS Choice.
  5. Hong Kong food products with healthy sugar or salt levels to be labelled for easier consumer choice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