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鬍子月】關注男士精神健康
生活秘訣

【十一鬍子月】關注男士精神健康

4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每年11月是全球慈善活動「十一鬍子月」(Movember)舉行的日子,它是一個由澳洲墨爾本組織發起、關注男性健康的活動。十一鬍子月名字的由來,是由11月(November)和鬍子(Moustache)合併而成,目的是透過發起男士們集體不刮鬍子,即留鬚1個月,來提升大眾對男性癌症,包括前列腺癌、睪丸癌,以及抑鬱症等健康議題的關注,冀大眾以身體力行支持 Movember。其中男性的精神健康都是重點關注項目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經濟衰退等因素影響下,不少調查都發現港人的壓力指數、抑鬱、焦慮等情緒狀況轉差,自殺問題更變得嚴重。情緒問題無分男女,但男性精神健康出現困擾,較常被忽略。精神科專科醫生曾韋僑過往便曾指出,社會普遍對男性有角色定型及期望,例如男性會被視為必須做強者,當男性面對問題時,往往難以接受自己出現問題、不願意向外求助,所以直到情緒「爆煲」一刻,才尋求他人幫手,甚至多數由家人發現有情緒問題,才前往求助,更有部分男性借助其他方法,來逃避情緒問題,例如濫用藥物等。他建議大眾日常除了要保持均衡飲食、定期運動習慣,也要多觀察個人情緒變化。如發現自己或家人情緒異常,要多留意及考慮是否需向專業人士求助。

人面對壓力時,除了會出現下列不同的症狀外,當壓力太大或持續出現,更會減低人體的免疫力,令人容易患上各種疾病包括心臟病、胃潰瘍。

  1. 頭痛、肩頸及背痛
  2. 食慾不振、胃痛、消化不良
  3. 失眠
  4. 性慾減退
  5. 難以集中精神
  6. 感到挫敗、情緒低落
  7. 容易煩躁或憤怒
  8. 對事物失去興趣

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件,都可以帶來壓力,影響情緒健康。一般會造成男性精神壓力大的成因有幾個,包括工作上的難題或失業、財政出現問題、健康狀況轉差如患病、生活環境不理想如居住空間太細、酗酒或吸煙過多、濫藥問題等。

受「男兒有淚不輕彈」的傳統觀念影響,不少男性面對問題時,都不願意向外求助,衞生署的專家就表示,若不習慣面對面,或向身邊朋友、家人傾吐心事,不妨透過電話輔導熱線服務,向一些互不相識的輔導員剖白感受。現實中有不少男性都曾經透過這個方法得到宣洩或找到解決疑難的方法。另不妨參考下列減壓貼士:

  • 情緒低落時切勿封閉自己,嘗試向伴侶或可靠的朋友傾訴,講出自己對問題的想法、憂慮,透過聽取別人的意見,了解多角度思考
  • 定時做運動、保持正常社交活動、充足睡眠
  • 透過冥想瑜珈或按摩,鬆弛身心
  • 感到沉重壓力時,盡量保持風趣幽默
  • 正面處理壓力的成因,例如調配工作的先後次序,妥善編排時間
  • 進食新鮮的食物,例如蔬果,保持飲食均衡
  • 在日常生活中,避免無謂的爭執及衝突
  • 了解個人極限,切勿強迫自己做一些超越能力範圍的事情

男性面對沉重壓力、情緒問題,容易作出逃避,若不及時處理或進行治療,可能會傾向借助藥物或酒精作麻醉,造成嚴重後果。不少外國研究指出,雖然女性較多有自殺念頭,但自殺率仍以男性較高,值得大眾關注。

Cigna_VHIS_CTA_Banner_TC

抑鬱症、焦慮症等情緒病,就如傷風感冒般普遍,並需要正視,以免身心受到影響,所以時刻照顧精神健康十分重要。信諾自願醫保靈活計劃(優越),除了高達$8,000稅務扣減外,提供不同計劃級別以供選擇,包括提供為情緒病患者的住院保障。無論價錢、保障範圍抑或增值服務,都可以滿足精打細算的你,確保每一蚊醫療開支你都「保障到」、「負擔到」及「預計到」。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衞生署-男式生活 - 男人心事
  2. 衞生署-男性心理問題 - 精神壓力
  3. 壓力「爆煲」男因強者形象難求診 或以濫藥逃避問題
  4. Movember - Home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