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煙日
健康新知

世界無煙日

4 分鐘閱讀

「世界禁煙日」乃世界衛生組織每年最重視的日子之一。每年世衛組織透過這一天向世界宣揚煙草的禍害以及羅列出組織於全球禁煙運動面對的挑戰、更表揚不同國家在保護我們的下一代方面施行的有效政策。1

煙草的致命影響

每年約有6百萬人死於與煙草有關的健康問題,這使煙草成為當下最危險的商品之一。而當中有超過60萬人死亡個案已證實與吸入二手煙有關。2

為了進一步打擊煙草業對公眾健康構成的威脅,世衛組織將在今年5月31日呼籲各國制訂更透明以及全面的控煙制度;當中尤以佔所有早期煙草相關死亡人數80%的中低收入國家為重。2因此,加強各國政府在煙草使用上的相關規範將成為2017年 「世界無煙日」的關鍵信息。

為了更健康的未來,由今天起控煙

world-no-tobacco-day1

除了減少與吸煙相關的死亡個案,世衛組織的禁煙行動還希望於以下各方面為環境與經濟帶來正面影響:

  • 提高工作效率:一個健康的社會自然同時是高生產力的社會。煙草對於工作人口只會帶來負面的影響。而事實上,全球每年煙草使用上的耗費高達10億美元以上。3
  • 減輕國家經濟壓力:由煙草誘發的疾病令福利國家及其醫療補貼系統承受巨大的經濟壓力。減低煙草使用率將有效地減少相關疾病的發病率,並使國家有餘裕撥款予其他社會項目。
  • 增加相關稅收:殘酷的真相是,我們不能完全杜絕煙草的使用。但我們應該盡量抑止其發展,而相關稅收將會是一個強而有力的措施。如果世界各地的煙草稅提高了一美元,世衛組織預期整體稅收將達到驚人的1900億美元。3
  • 保護環境:煙草業農民每天持續使用不成比例的農藥,氯氟化碳與有毒肥料,同時亦不時因為其落後的環保觀念而遭到批評(如大量砍伐林木以及未有發展可持續的廢物處理方法等)。減少對煙草製品的需求將減少這些行業對自然環境的影響。4

打擊煙草業的路仍舊相當漫長。就由2017年「世界無煙日」開始,讓全球邁向更健康的未來。

文章來源

  1. World No Tobacco Day 2017: Tobacco - a threat to development.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Visited 31 March 2017.
  2. Tobacco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Visited March 31 2017.
  3.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genda. United Nations. Visited 21 March 2017.
  4.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Report on the Global Tobacco Epidemic, 2015. Raising taxes on tobacco. Available on http://www.who.int/tobacco/global_report/2015/report/en/, Visited 03 April 2017.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