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青少年心理健康

4 分鐘閱讀

在2010至2015年期間,到香港公立醫院尋求精神健康治療的青少年數字激增。其中,15歲以下的青少年錄得達75%的最大增幅。1

在充滿網絡欺凌和不穩定的社會中,青少年日復日抵受各式各樣精神壓力。為了讓公眾意識到年輕人健康成長的重要,「2018年世界心理健康日」特別以青少年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如何保持心理健康為主題。

young-people-and-mental-health1

據政府青少年網站的資料顯示,青少年面對精神壓力的常見原因包括考試、及朋輩衝突。3 另一方面,香港兒科醫學會和香港兒科基金的報告亦有相近結果,顯示學業成績、父母期望,以及和朋友關係是構成年輕人壓力的主因。4

如不及時接受治療,精神壓力會導致抑鬱、焦慮和失眠等健康問題。長期壓力也可能導致自殘或自殺行為。5

如你的孩子正面對壓力,請注意他們是否需要接受幫助。你亦無需介意,因為每個人在人生道路上,或多或少都會遇上各種困難和挑戰,最重要是知道如何緩解壓力。你可支持孩子探索新的興趣或結交新朋友,鼓勵他們敞開心扉,對你、專業輔導或他們信任的人分享心中所想,都是減輕壓力的良方。6

壓力對年輕人來說並不一定是壞事。學習如何正確面對壓力,會成為他們寶貴的生活經驗。

資料來源

  1. https://www.scmp.com/news/hong-kong/health-environment/article/2119364/one-six-hong-kong-people-suffers-mental-illness-dr. Viewed on 03 Sep 2018.
  2. https://wfmh.global/world-mental-health-day-2018/. Viewed on 03 Sep 2018.
  3. http://www.youth.gov.hk/en/info-centre/health/mental-health.htm. Viewed on 03 Sep 2018.
  4. https://www.scmp.com/news/hong-kong/health-environment/article/2097852/hong-kong-children-suffer-greater-mental-stress. Viewed on 03 Sep 2018.
  5. http://www.youth.gov.hk/en/info-centre/health/mental-health.htm. Viewed on 03 Sep 2018.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