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心對待你的重要器官
健康新知

悉心對待你的重要器官

6 分鐘閱讀

我們都知道維他命、水份、健康脂肪和纖維素對身體有莫大益處。但健康飲食如何影響身體的重要器官?讓我們一同尋找答案吧!

心臟

多吃纖維食品可以控制膽固醇和血糖指數,並能減低血壓1。香港衛生署建議每個成年人每日不能攝取少於25克的膳食纖維。然而,大部分人的攝取量均低於這個標準1。下列是攝取膳食纖維的方法建議:

  • 於早餐裡夾雜燕麥、種子類、果仁
  • 雜菜沙拉與豆沾醬作午餐
  • 每頓飯至少吃一份蔬菜

肝臟

肝臟有如一個過濾器,隔走體裡有害的物質。同時,肝臟亦有助平衡身體荷爾蒙和幫助消化。吃油膩食品和喝酒均會增加肝臟的負荷。緊記成年男士每週的酒精飲用量應控制在21-28單位,女士則在14-21單位。2
谷胱甘肽是一種增強肝臟功能的物質。菠菜、蘆筍、牛油果、蒜頭和馬鈴薯均含豐富的谷胱甘肽3

腦部

奧米加三脂肪酸有助增強腦部運作4 。以下食品含有豐富的奧米加三:

  • 油脂豐富的魚類 (沙甸魚、三文魚、鯖魚等)
  • 奇亞籽、大麻籽、亞麻籽
  • 雞蛋
  • 山核桃

你可以在穀物早餐上撒一點奇亞籽或亞麻籽,能夠加強口感之餘,更可增加奧米加三的攝取量。

皮膚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保護身體以及防止水分流失。

柑橘類水果含有豐富維他命C,對皮膚健康極其重要。常見於顏色鮮豔的蔬菜和水果中的維他命A亦有助保持皮膚健康。所以,吃一份彩虹色調的沙拉對皮膚健康非常有益。

腎臟

腎臟作為身體的過濾器,能排走體內毒素,維持身體水份平衡,並控制鹽分,以維持血壓。

高血壓和糖尿病是導致腎病的兩大原因5。要減低患上糖尿病的風險,你必須控制體重和遵守以下事項:6

  • 戒煙
  • 多做運動
  • 減少喝酒
  • 減少進食鹽份
  • 吃得健康

大腸

你知道大腸可以有1.5米長嗎?它蘊藏了700種不同的細菌,包括益菌和非益菌。假如你正在服用抗生素,益菌數目會減少。由於身體需要大量的益菌去運作7,你必須每天吃點洋蔥、乳酪和大蒜,幫助增加益菌數量。
如果你正在服用抗生素,你應該服用一些益生菌8

要愛惜自己的身體,注意健康飲食和多做運動是非常重要的。

文章來源

  1. Dietary Fibre. British Nutrition Foundation. Visited 26
    April 2016.
  2. Alcohol limits and unit guidelines. Drinkaware. Visited 26
    April 2016.
  3. Glutathione metabolism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health. Wu G, Fang YZ, Yang S, et al. J Nutr. 2004;134(3):489-92.
  4. Cognitive enhancement by omega-3 fatty acids from child-hood to old age: findings from animal and clinical studies. Luchtman DW & Song C. Neuropharmacology. 2013;64:550-65.
  5. The Kidneys and how They Work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Diabetes and Digestive and Kidney Diseases. Visited 26 April 2016.
  6. High Blood Pressure British Heart Foundation. Visited 26 April 2016.
  7. Large intestine. New World Encyclopedia. Visited 26 April 2016.
  8. Prebiotics and probiotics: are they functional foods? Roberfroid M.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2000; 71(6): 1682-1687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